登录|注册
|用户中心|退出
当前位置:首页 > 详情页
当前位置: 首页 > 统计业务 > 发布与解读

2023年锡盟农作物生产保持稳定增长

发布时间:2024-02-21 来源:锡林郭勒盟统计局

  2023年,全盟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坚决落实中央、自治区关于三农工作总体部署,以落实“五大任务”为目标,积极推进国家重要农畜产品生产基地建设,料、蔬菜、瓜果等农产品生产能力稳步提升,农业生产发展持续向好。

  一、经济作物生产特点

  (一)油料种植呈增长,葵花籽成为主要生产力2023全盟油料面积3.25公顷,较上年增长6.1%,产量6.44吨,下降2.6%。其中,葵花籽占油料成以上,成为油料主要生产力。近年来葵花籽收购价格逐年增高,每斤可达8左右,经济效益的逐步提升及承包旱地费用的降低多重因素拉动下,多地种植户普遍增加了葵花籽的种植2023年,全盟葵花籽产量4.42吨,增长57.0%,上拉全盟油料产量增长20.7个百分点。其中,多伦县葵花籽产量增长33.2%,上拉全盟葵花籽产量增长5.8个百分点;太仆寺旗葵花籽产量增长1.1倍,上拉全盟葵花籽产量增长48.1个百分点。

  (二)蔬菜产量保持50万吨,保障“菜篮子”有效供给。2023年,全盟蔬菜及食用菌面积达1.15万公顷,较上年下降5.7%产量54.84万吨,连续两年保持50万吨生产力较上年下降4.4%蔬菜稳量增效菜篮子稳产保供分品种看,瓜菜类增长73.7%,叶菜类、根茎类和豆类产量均下降15%以上,白菜类、甘蓝类和食用菌产量下降5.0%以上。南瓜成为蔬菜生产主要拉动力。南瓜以易种植、易储存、产量较高、效益较好等诸多利好特点深受太仆寺旗和多伦县等地区种植户喜爱,近年来种植面积不断扩大2023年,全盟南瓜面积1911.79顷,增长2.3倍。其中太仆寺旗南瓜面积增长2.2倍,占全盟南瓜种植面积96.3%;多伦县南瓜面积增长165.2倍,拉动全盟瓜菜类面积增长5.2个百分点。

  (三)瓜果类长势喜人,面积产量实现双增2023年,全盟瓜果类面积达253.77公顷,增长29.2%产量达7118.15吨,增长34.3%。其中,西瓜面积202.63公顷,增长51.1%,占全盟瓜果类面积80%,拉动瓜果类面积增长34.9个百分点西瓜产量6248.40吨,增长47.1%,占全盟瓜果类产量88%,拉动全盟瓜果类产量增长37.8个百分点。全盟西瓜种植八成以上在正镶白旗。近年来正镶白旗紧抓京蒙协作机遇,大力发展特色种植业,引进北京等地多家农业科技公司和农业专业合作社入驻星耀镇,创建了正镶白旗京蒙现代农业科技产业园。目前该产业园已成为全盟农业生产产供销一体化发展的示范典型,星耀镇草原瓜乡品种培优、品质提升、品牌打造和标准化生产已逐渐成形成势。2023正镶白旗瓜果类面积达166.07公顷,同比增长53.1%,上拉全盟瓜果类总面积增长29.3个百分点,瓜果产量达4938吨,同比增长81.5%,上拉全盟瓜果类产量41.8个百分点。

  )青饲料种植稳定增长,保障舍饲草料供应需求2023年,全盟其他农作物种植面积4.56万公顷,下降0.5%。其中青饲料种植占99.9%以上,种植面积4.45公顷,同比增长10.2%,上拉全盟其他农作物面积9.2个百分点。近几年,盟委行署加强禁牧休牧和草畜平衡区域内的产业结构调整,鼓励支持舍饲圈养,农牧民为降低养殖成本,大量种植青饲料等其他农作物。分地区看,锡林浩特市、太仆寺旗、正蓝旗和多伦县等4个地区青饲料种植面积均超过5000公顷,占全盟总面积78%以上;阿巴嘎旗、苏尼特左旗、东乌珠穆沁旗等北部畜牧业发达地区全年只种植青饲料,保障全盟各地舍饲圈养草料有效供应。

  二、存在的问题

  (一)种植结构政策补贴调整,影响部分经济作物增长2023年,全盟糖料面积和产量呈“双降”,均下降40%以上主要原因为:一是锡林浩特市两个乡镇调整种植结构,更换种植品种,种植油料、青饲料等其他经济作物及玉米、土豆等粮食作物与糖料作物进行轮作糖料面积同比下降36.7%,下拉全盟糖料面积3.9个百分点;二是往年太仆寺旗等农业旗县种植甜菜有一定政策优惠,补贴价格可达每亩40以上而今年补贴政策进行调整,影响农户种植意愿。太仆寺旗糖料面积同比下降48.6%,下拉全盟37.7个百分点三是多伦等地甜菜种植效益受疫情冲击低位运行,因此该地区农户相应减少了糖料作物的种植,糖料面积下降62.0%,下拉全盟3.8个百分点

  (二)蔬菜及食用菌面积产量呈“双降”2023全盟蔬菜及食用菌面积和产量分别下降5.7%4.4%。主要原因为:一是多伦县种植户受当地全年禁牧政策影响,农户为获取牲畜饲料,用于畜牧业养殖,大面积种植青贮等其他农作物。同时为增加土壤肥力,种植玉米和葵花等其他农作物进行轮作,蔬菜种植面积呈明显下降,全县蔬菜及食用菌面积同比下降28.4%,下拉全盟蔬菜及食用菌面积12.1个百分点,产量下降23.6%,下拉全盟蔬菜及食用菌产量7.9个百分点;二是西乌珠穆沁旗推动城市建设管理,提升改造工作,对巴拉嘎尔高勒镇周边未形成规模种植的家庭种植户耕地进行了征地拆迁,用于修路等其他用地蔬菜种植大幅减少面积和产量分别下降52.5%66.6%三是正蓝旗部分种植户受周边地区葵花籽效益较好影响,为保收入稳定,减少蔬菜签单,改种葵花籽等油料作物及玉米等粮食作物,蔬菜及食用菌面积下降8.5%

  (三)受自然灾害影响,部分品种单产下降明显。一是太仆寺旗、锡林浩特市和多伦县等地遭遇较严重干旱天气,油料作物欠收,导致单产下降明显,分别下降21.8%15.5%12.6%,下拉全盟单产下降26.2个、15.7个和16.0个百分点二是多伦县多伦诺尔镇北村30亩菇棚受病虫害影响,三季度绝收,全年多伦县食用菌产量673吨,下降8.3%,下拉全盟食用菌产量8.3个百分点;三是苏尼特右旗由于降雨量减少,干旱严重,长势较差,导致香瓜单产下降39.6%,下拉全盟香瓜单产41.9个百分点

  三、对策建议

  (一)持续抓实单产提升行动,保障农产品安全加快产业布局和结构调整,保持经济作物主产区优势持续抓实单产提升行动,全面增强农业发展质量和农产品竞争力加强对永久基本农田的保护力度,加大以高效节水为重点的高标准农田建设力度,提升农业综合生产能力。

  (二)优化产业结构,提升产业带动能力。巩固和提高农作物生产能力,加快种植业结构调整。加快推进农田水利等基础设施建设,提高综合配套水平,增强农田抵御旱涝等自然灾害能力,提升农牧业生产效益。要保障粮食安全的前提下,增加其他经济作物的供给。强化产业融合发展,特色种植产业与采摘教育等相结合,赋予种植业其他功能。培育扶持龙头企业,支持订单生产,发展优质精深加工,延长产业链,使企业增效,农牧民增收。

  推进设施农业发展,助力乡村全面振兴设施农业是农业现代化发展的重要标志,是推进乡村振兴不可或缺的一步。加快推进设施农业发展,政府结合当地产业发展出台相关扶持政策,给予新兴农业发展主体足够的资金支持,扶持合作社、农业企业及重点农户等经营主体。引进农业科技公司及人才,加强技术指导,以设施大棚、日光温室等为重点,结合新建、维护改造、提档升级等方式,基地+订单合作社+农户等经营模式,统筹推进设施农业发展,使农牧民增产增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