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注册
|用户中心|退出
当前位置:首页 > 详情页
当前位置: 首页 > 统计业务 > 新闻发布会

【新闻发布】2023年全盟经济运行情况答记者问

发布时间:2024-01-22 来源:锡林郭勒盟统计局

       1月20日,锡林郭勒盟行署新闻办召开2023年全盟经济运行情况新闻发布会。锡林郭勒盟统计局副局长、新闻发言人郭峰,国家统计局锡林郭勒调查队副队长陈昕就2023年全盟经济运行情况回答记者提问。

       记者:请您具体谈一谈我盟2023年经济运行表现如何,呈现哪些亮点?

  郭峰:谢谢您的提问。总体来看,2023年我盟经济运行可以用“好、稳、优”三个字来概括。

  从发展目标的完成情况来看,展现出“好”的成绩。其中,生产总值增长6%,完成了年初的工作目标;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5.2%,高于年初目标5.2个百分点;全体居民收入增长5.4%,与经济实现同步增长。

  从主要指标的年内走势来看,呈现出“稳”的态势。其中,生产总值增速呈现“低开高走”态势,一季度、上半年和前三季度地区生产总值同比分别增长3.0%、5.8%和5.6%,全年增长6%;规上工业增加值呈现“稳步回升”态势,由一季度的同比增长1.0%提高至全年4.6%,月均提高0.4个百分点;固定资产投资呈“高开稳走”态势,年内始终稳定保持两位数以上的快速增长。

  从经济发展的质量效益来看,表现出“优”的变化。三大主体收入均实现了较快增长,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利润增长14.4%,税收入增长27.2%,居民收入增长5.4%。产业结构优化调整,制造业占规模以上工业产值的比重同比提高2.7个百分点,“清洁能源发电+风机装备制造”产业链条连续两年产值超百亿,同比增长1.2%;金融业、信息软件业、科学技术服务业和居民服务业等新兴服务业分别增长7.2%、7.1%、9.7%和13.2%,均快于第三产业增速。

  总体来看,全盟经济持续向好的韧性强、潜力大、活力足,特别是去年10月国务院正式印发《关于推动内蒙古高质量发展奋力书写中国式现代化新篇章的意见》,给我盟带来了重大政策利好和发展机遇,只要全盟上下坚持发展不动摇,勠力同心,感恩奋进,一定能够加快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步伐,为全区“闯新路、进中游”贡献力量。

  记者:如何评价2023年全盟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情况?哪些因素带动了我盟城乡居民收入稳步增长?

  陈昕:2023年以来,全盟各地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自治区党委、政府决策部署,聚焦落实“五大任务”和全方位建设“模范自治区”两件大事,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切实保障和改善民生,多渠道增加居民可支配收入。在各方积极因素合力推动下,锡盟经济形势向好,城乡居民可支配收入稳步增长。

  一是居民收入实现稳定增长。2023年全盟全体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40502元,同比增长5.4%,总量居全区第6位,增速居全区第5位,分别比全国和全区平均水平高2372元和1284元。分城乡看,全盟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48825元,同比增长5.1%,总量居全区第6位,增速居全区第5位;农牧区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3867元,同比增长6.9%,总量居全区第7位,增速居全区第8位。

  二是工资性收入和经营净收入增长是居民增收的基础保障。

  1.工资性收入仍是居民收入增长的主要支撑。2023年,全盟高质量发展稳步推进,营商环境不断优化,民营经济市场主体持续壮大,服务业较快恢复,稳就业政策加速落实,为居民增收创造有利条件。全体居民人均工资性收入20132元,同比增长5.0%。

  2.经营净收入增长较快。全盟持续深化农牧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着力构建现代农牧业产业体系,积极落实肉羊出栏补贴政策,降低牧民成本压力。启动新一轮肉羊天气指数保险试点工作,切实发挥肉羊保险保障经济、服务民生、稳定社会的功能,助推农牧民稳定增收。受交通出行、住宿餐饮、批发零售等行业经营形势恢复带动,在多种有利因素推动下,全体居民人均经营净收入11689元,同比增长6.6%。

  3.转移净收入平稳增长。全盟不断完善社保制度体系,各级补贴及时发放到位,社会保障兜底作用进一步发挥,惠农惠牧政策成效显著。全体居民人均转移净收入7083元,同比增长5.2%。

  4.财产净收入小幅增长。全体居民人均财产净收入1598元,同比增长3.2%。

  三是城乡收入差距持续缩小。2023年,全盟农村牧区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速比城镇居民高1.8个百分点,城乡收入比由上年的2.08:1缩小至2.05:1。

  四是城乡居民可支配收入增长点各有特色。城镇居民增收主要依靠工资性收入和经营净收入拉动。全盟城镇居民人均工资性收入28411元,同比增长5.0%,占人均可支配收入比重为58.2%,拉动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2.9个百分点;人均经营净收入10140元,同比增长6.5%,占人均可支配收入比重为20.8%,拉动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1.3个百分点。农牧区居民增收主要依靠经营净收入和转移净收入拉动。全盟农牧区居民人均经营净收入14785元,同比增长6.7%,占人均可支配收入比重为62.0%,拉动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4.2个百分点;人均转移净收入4752元,同比增长8.5%,占人均可支配收入比重为19.9%,拉动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1.7个百分点。